宣传教育制度首页 > 制度建设 > 宣传教育制度 >
中共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增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和治校理教的能力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为实现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加强干部集中教育培训与个人自学结合,规定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内容的必修学习资料,理论结合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和评议,主动整改。

 2、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服务观。重点抓紧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强化“一围绕两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优化人才培养和办学环境,真正做到学院事业全面发展,师生满意。

3、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在治本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在源头上寻找治本之策。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教育、行政和管理等手段,严肃党纪政纪。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整合力量,明确责任,齐抓共建,上下联动,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

4、重抓落实,在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果推动工作的落实,用工作落实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深入基层师生,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切实从师生最关心的事项抓起,从要求最迫切的地方改起,解决师生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师生评价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效果。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工作目标

通过抓学习教育,使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水平和领导素质不断提高,精神状态更加振奋,纪律更加严明,工作更加务实,从政行为更加规范,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有明显改善,努力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教育、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监督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形成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及措施

1高度重视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教育,制定措施,健全制度,重在整改;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抓好所在班子和所属部门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重点,逐级落实,取得实效。

2、认真组织作风建设专题学习教育。以专题讲座、示范和警示教育、读书自学、参观考察,经验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思想理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等论述,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开展作风建设研讨,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把作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两级中心组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党校的培训计划,切实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见实效。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八个良好风气,实现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转变。通过深入开展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师生座谈访谈、广泛听取意见,以找准和抓住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同时坚持自查自纠与集中整改相结合,普遍整改与重点查处相结合。围绕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和服务群众、精神面貌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表现,逐一进行查摆,深刻剖析原因,加强整改。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学用脱节,思路不宽;满足现状,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不强;工作飘浮,效率不高;部门本位,缺少大局意识,履职不到位;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不足;奢侈浪费,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等重点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力求实效。

4、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实践教育。结合本单位和个人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教育实效,使作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5、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行为。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注重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形成系统严密的制度体系。认真检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经常自查自纠制度执行情况,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严格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经济责任审计、诫勉谈话、咨询问责、述职述廉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领导干部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以及相关规定,提高制度规范的整体效能。

6、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之间,既要互相提醒,又要互相监督,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及时纠正。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要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干部监督的力度,认真研究监督的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党务公开,大力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评议领导干部的力度,方便师生监督。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党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努力扩大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信访举报及查处力度,健全师生投诉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跟踪的监督。

7、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制定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的综合考核评价方案,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行政效能考评、党风廉政考评、班子和干部的日常考核以及师生公开评议等情况结合起来,加大考核力度。对作风过硬、政绩突出,各方面公认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表彰嘉奖;对后进者,采取组织跟踪考核,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或组织调整等方式,严肃处理。                           

200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