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制度首页 > 制度建设 > 宣传教育制度 >
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时期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师德建设是培养高水平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高等学校的教师是完成高等教育承担的重大任务和实现高等学校职能的主要依靠力量。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我校培养人才的素质与质量,教师真正具备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社会主义道德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才能教育培养出新一代具有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师德建设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迫切需要。

造就一支献身教育事业、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直接关系到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要完成学校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的任务,就必须拥有一支具备较高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教风、团结协作精神和专业素质强的教师队伍。高尚的师德是一流教师队伍的第一要素,师德建设是加快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历来重视师德建设,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涌现出许多品德高尚、业绩突出的教师代表。近年来,在市场经济条件和开放环境下,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和价值观念也影响和渗透到学校中来,直接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同时,近几年大量新教工的引进和补充,都使我校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在当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师德建设是改进教风带动学风培养高水平人才的迫切需要。

师德建设是学校办学之本,教师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取向乃至为人处事对学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学生思想、心理、能力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学生可塑性和模仿性都很强,教师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教师的教书育人,不仅表现在对学生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谆谆道德教化上,而且通过其为人师表的作用,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思想素质的提高,以师德促进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的增强,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为依据,针对目前我校教师道德方面的实际情况,围绕人才成长与全面发展,着力建设师德工作的长效机制和环境氛围,开展师德建设工作,努力使广大教师形成“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高尚境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开拓创新、善于从事素质教育的教师队伍。

(二)加强师德建设应遵循讲政治的原则。教师作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思想政治上的进步是搞好教育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作为学生的师长、引路人,要做到为人师表,首先要以自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优秀思想道德品质为基础。因此,加强师德教育不能仅就道德论道德,而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来认识教师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三)加强师德建设应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教师道德建设的主要对象是教师,根本任务是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着重点是教育人、培养人、引导人,不断提高人的素质,所以师德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新形势下,师德建设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使广大教师树立共同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爱教、教书育人的奋斗精神,才能振奋起各项建设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推动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四)加强师德建设应遵循注重实效的原则。教师道德教育应注重实效,贴近教师的实际,统筹安排把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与教师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反对空泛的脱离实际的空谈,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关心、理解、体贴教师,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做实事、办好事的实际工作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使师德建设虚实结合。

三、加强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我校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师法》为依据,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使师德建设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一)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允许在课堂上散布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相背离的观点和言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践履笃行的典范。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热爱学校、关心集体,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从大局出发,自觉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和荣誉。

(三)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广大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四、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措施

(一)加强表彰与宣传,营造师德建设的浓郁氛围

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并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展现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校风。同时,平时注意充分发挥校内宣传媒体的作用,把师德建设的宣传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规范教师行为。树立典型,发挥师德标兵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召开教书育人交流会、师德楷模报告会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征文和演讲等活动;组织举办师德研讨会,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

(二)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内化师德观念

学校组织教师尤其是新上岗的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领会《教育法》、《教师法》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建设的意见》中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并通过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选择德才兼备的中老年教师做青年教师的导师,在思想道德建设、业务能力培养等各方面进行传、帮、带。各二级学院(教学部)还应经常组织教师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开展与学生课后的交流,加强师生联系和沟通。同时启动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工程,实施“五个一”行动,即每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组织一次青年教师师德论坛、举办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果展、组织一次优秀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次新老教师“结对” 活动。通过进行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树立教育教学质量观念,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师德建设

1、建立激励机制。设立“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师德高尚、业绩卓著的教职工予以表彰和重奖,以掀起树形象、学榜样、找差距、做贡献的热潮,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激励、导向、示范作用;在同等条件下,对师德优秀的教师在晋级、评聘、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2、建立考核机制。探讨和完善师德考核的方法,将评价结果存入本人档案,作为教师聘任、晋升、晋级、培养、流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如当年师德考核为不合格者,年终总评考核定为不合格,取消教学主讲教师资格,两年内不得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连续两年师德考核为不合格者,解聘教师职务。

3、建立有效的师德建设情况的反馈渠道和监督机制。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定期召开会议,发现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的工作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鼓励学生对教师师德进行评价,教师之间互相评价,督促教师更新思想观念,完善道德修养。各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教学部)及时将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等有关师德情况信息报学院师德建设办公室,学院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解决相关问题。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1、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每年都要认真研究一次,并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学校成立由主管校领导负责,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主要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的师德建设工作的指导、部署和考核。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制定全校师德建设工作计划,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督办计划的完成。建立党委领导,学校主管领导牵头,各部门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师德建设分工如下:

人事处:牵头负责师德规范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的依据。负责组织新入校青年教师岗位培训,与各单位共同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社会实践。

校工会:分工负责师德先进评选表彰、教书育人经验交流等,配合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宣传部:负责师德建设的宣传发动和师德教育及理论研究,负责宣传学校师德楷模的先进事迹。

教务处:负责教学规范制定和教学质量评价;负责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导师制的实施。

学生处:负责全校学工干部和班主任师德评定的具体实施,配合各部门师德建设工作具体实施。

2、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成立由总支书记负责、行政领导和分工会负责人、团总支书记、教师代表、学生工作干部参加的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师德建设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将师德建设工作列入党政常规性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师德建设工作的布置、检查,不断总结师德建设经验,逐步深化和丰富师德教育活动。

全校管理、服务人员也应按照本意见的精神参照执行,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共同开创我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新局面。

附件:

1、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北京印刷学院师德规范(试行)

  

 

                                     2005年10月12日

附件1

 

 

北 京 印 刷 学 院

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郑吉春

副组长:曲德森     郑文红       乔东亮(常务)

成  员:蒲嘉陵      刘超美      党繁义

宋海宁      许文才      王关义

高扬文      陈俊平      程光耀

马二军      张可献      雷京     史国敏

 

办公室:人事处


 

附件2

北京印刷学院师德规范(试行)

高等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培育合格人才,不仅需要教师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需要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结合我院师德建设工作实际,特制定我院师德规范要求。

一、思想品德修养                                                                                  

    第一条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要有强烈的爱国心、民族自尊心。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树立宏远志向,具有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第二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把主要精力用于搞好我院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第三条  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生活道德和行为规范;廉洁从教,不利用教师地位谋取个人利益;仪态端庄,言谈得体,举止文明,衣着大方,塑造良好教师风范。

  第四条  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教育和影响学生,促进良好学风,建设优良校风。寓教育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

  第五条  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利,不做有损学生身心健康的事情;公正对待每位学生,热情帮助学生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第六条  认真负责地组织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社会实践、科技教育、文体卫生等健康有益的活动。积极承担单位安排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兼任班主任、辅导员或学生导师的义务。

    第七条  维护集体声誉和他人名誉。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从自我做起,为学校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尊重同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协作,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二、学术修养

第八条  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努力发扬优良的学术风气,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

第九条  勤于钻研业务,积极进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专业知识的深度、广度和高度方面不断发展,并有较宽的视野。

第十条  以学术大师为楷模,具备良好的学术素养。治学严谨、科学民主、勇于探索、追求创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同时还应有不耻下问,虚心请教,深入实践的精神。

    第十一条  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努力承担和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优化研究手段,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质量。

  第十二条  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研究科学技术的新发展,关注学科前沿的发展动态,不断了解和掌握新科学、新技术,扩充新知识,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第十三条  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和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

三、教学修养

  第十四条  树立现代教育理念,积极推进教育创新。以人才成长为根本,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寓德育于教学之中,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第十五条  讲究教学技巧和艺术,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关注学科发展,不断更新丰富教学内容。要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第十六条  认真研究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本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与其他课程间的衔接,科学合理地选定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

  第十七条  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十八条  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在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过程中,根据青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特点,因材施教。侧重培养学生的科学严谨作风、创新意识、实践技能和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

   第十九条  鼓励支持学生提出教学和科研的不同见解,尊重学生意见,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第二十条  遵守《北京印刷学院教师守则》和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维护和优化课堂秩序,保证教学时间,提高教学、辅导质量,对教学、实验、批改作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得敷衍应付。严格教学和考试纪律,反对自由散漫、徇私舞弊作风。

    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师德”评价为不合格

1、公开散布错误言论或出现有失教师身份言行,在学生或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者。

2、受到党内或行政警告以上处分者。

3、无故不参加考核,或者弄虚作假谎报成绩、剽窃他人成果者;

4、无故旷教或无故拒绝接受分配的教学、科研及其他任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者;

5、违反职业道德或违反法律法规正在审查处理者;

6、工作不负责任,在学生中或院内教职工中造成重大影响者。

7、出现重大教学事故者或一年内出现3次及以上的教学事故。

8、拿成绩或其他的教师职权与学生做交易者。

  第二十二条  教师有责任在校内外按照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学生工作教师要定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情况,主动热情地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对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面貌、纪律状况、学生安全负有全面的教育管理责任。

第二十三条  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应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较高的工作效率,为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十四条  师德建设工作作为我院基本建设的工作重点,其内容随着实践将不断丰富和深化。

第二十五条  本条例由人事处负责解释,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实施。